培养方案
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3-06-05        浏览次数:790

一、 学制与学位

  四年制本科,本专业所授学位为工学学士。学生可根据自身发展需求,选择进行后续+M阶段的研究生阶段学习。后续阶段培养方案详见《土木工程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

二、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面向未来国家建设需要,适应未来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宽广、实践能力突出、科学与人文素养深厚,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相关原理和基本方法,能胜任土木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工程设计、施工、运维、管理,具备跨界发展能力,可以从事投资与开发、金融与保险、社会服务与管理等工作,具备“通专基础、学术素养、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综合特质的社会栋梁和专业精英。

毕业五年左右,通过在国内外知名研究型大学继续深造或者在国内外知名企业组织工作实践和自主学习,德智体美芳持续发展,具备注册土木工程师执业能力,能胜任土木工程领域工程设计、项目管理、技术开发或科学研究等团队骨干的工作,适应土木工程行业和科技的最新发展。具体为:

1. 能胜任土木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工程设计、施工、运维、管理等工作,具备注册土木工程师执业能力;

2. 具有创新意识和跨界发展能力,能够创造性地解决土木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工程设计、施工、运维、管理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3.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全球视野,能够在工程实践中遵守工程伦理、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

4. 能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进行有效交流与沟通,具有跨专业思考与包容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能胜任土木工程领域工程设计、项目管理、技术开发或科学研究等团队骨干的工作。

5. 具有终身学习能力,能够通过继续深造、行业培训、工程实践、自主学习等不同方式持续提升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适应土木工程行业和科技的最新发展。

三、毕业要求

       详见专业培养方案https://jwc.tongji.edu.cn/27431/list.htm

四、主干学科

  土木工程

五、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普通物理、画法几何、工程制图、工程力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弹性力学、土力学、测量学、工程地质、土木工程材料、荷载与结构设计原则、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基础工程设计原理、土木工程施工基本原理、工程造价以及相关的主要专业课程。

六、基本学分要求

课程类型

学分

比例(%

通识教育课程

通识必修课

24

14.5

通识选修课

8

4.8

公共基础课程

40.5

24.5

专业教育课程

专业基础课

46

27.9

专业必修课

8

4.8

专业选修课

3

1.8

实践环节课程

35.5

21.5

合计毕业学分

165

100


联系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土木大楼B座  电话:021-65982666   传真:021-65982668  邮箱:ddms@tongji.edu.cn   邮编:200092

Copyright © 2018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结构防灾减灾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