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项目

项目名称:Experimental and analytical simulations for suspended non-structural systems in the super-tall building under long period and duration earthquakes(超高层建筑中悬挂非结构系统在长周期长持时地震作用下的试验和计算分析)

项目时间:2017.10-2020.12

外方PI: Kazuhiko Kasai; 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Japan

中方PI: 蒋欢军;同济大学

本课题由同济大学、日本的东京工业大学和名城大学的研究人员共同完成。本课题以高层建筑中应用广泛的悬挂吊顶和电缆桥架系统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了多个足尺模型的模拟地震振动台试验和相关构件的拟静力试验,分析了其动力特性,揭示了其地震破坏机理、抗震薄弱部位和地震反应特点,以及不同设计参数对其抗震性能的影响规律,建立了其非线性数值计算模型,分析了其地震易损性,提出了基于性能的抗震设计方法。本课题的研究成果为准确预测悬挂吊顶和电缆桥架系统的地震反应提供了有效的数值计算方法,并为改进这两类悬挂非结构构件的抗震性能提供了有效手段。




项目名称:Shake-table testing of a low-damage concrete wall building(低损伤混凝土剪力墙结构的振动台试验)

执行时间:2016.12-2018.12
负责人:周颖

参加人:杨宗元、鲁懿虬、顾安琪

新西兰方合作单位:奥克兰大学、坎特伯雷大学

新西兰合作者:Richard Henry、Geoffery Rodgers、Kenneth Elwood

传统的“大震不倒”抗震设计理念虽能使建筑在地震下避免倒塌而不危及人的生命安全,但因破坏集中在主体结构构件,其经济损失和修复时间大大超过人们所能承受的限度,已无法满足人们对结构功能越来越高的要求。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自复位墙体系是一种有效的可恢复功能结构体系,本项目与负有课题相关经验的新西兰团队合作,深入研究了体系层面自复位墙的低损伤解决方案和设计方法。研发了自复位墙-铰接开槽梁组合体系并提出体系设计方法,进行足尺振动台试验,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剪力墙结构体系层面的可恢复性,研发了自复位墙结构考虑体系可恢复性的多个构件连接关键技术并形成设计方法,揭示了不同阻尼器在自复位墙体系中的工作机制。本合作项目的实施将为韧性建筑的建设和运营提供科学支撑。



联系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土木大楼B座  电话:021-65982666   传真:021-65982668  邮箱:ddms@tongji.edu.cn   邮编:200092

Copyright © 2018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结构防灾减灾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