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情况

结构防灾减灾工程系基本情况

同济大学结构防灾减灾工程系(简称防灾系)由结构工程与防灾研究所于201811月更名而成,原结构工程与防灾研究所由工程结构研究所和结构理论研究所于199910月合并而成,其前身是1958年成立的上海市最早的土木工程研究机构——上海市工程结构研究所和1963年由李国豪教授(前同济大学校长)组建的结构理论研究室(1964年由国家科委正式批准成立)。目前,防灾系隶属于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为相对独立的系一级教学研究机构,负责土木工程专业“工程防灾与风险评估”课群组的本科生教学和培养工作,参与智能建造专业的本科生教学和培养工作;主要招收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结构工程和智能建造等方向的研究生,已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博士和硕士研究生。

防灾系下设结构抗震研究室、地面运动与结构减振研究室、混凝土与砌体结构研究室、结构智能与绿色发展研究室、结构抗火研究室、振动与控制研究室、结构抗冲击爆炸研究室、结构试验中心和系办公室;现有教职员工56人,其中教授19人(包括外籍专家1人),副教授12人,高级工程师1人,助理教授、讲师及工程师12人,行政及其他技术人员12人。防灾系是以理论研究为先导、试验研究为基础、工程应用为目标的土木建筑与结构工程类研究机构,长期致力于土木工程防灾领域的科研工作,近年来完成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国家各部委及上海市重点科研项目,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共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四十余项。防灾系坚持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并重的原则,承接了大量应用基础研究和实际工程任务,近5年来平均每年完成各类科研项目和工程技术服务项目280余项,为我国许多重大工程建设做出了贡献。

联系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土木大楼B座  电话:021-65982666   传真:021-65982668  邮箱:ddms@tongji.edu.cn   邮编:200092

Copyright © 2018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结构防灾减灾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