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同济大学-东京大学结构防灾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日本东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08-27        浏览次数:752

为促进我校土木工程学科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增进中日双方在结构防灾及结构安全性评估领域的学术交流,2019年8月21日~26日,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17名研究生在周志光老师的带队下,来到日本东京,参加了同济大学-东京大学结构防灾与结构安全性评估学术论坛。

本次研究生国际学术论坛受同济大学研究生院资助,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和东京大学建筑学专攻构造系联合举办,参加人员包括同济大学、东京大学及东京理科大学的40余名师生,主要形式为学术报告以及东京都市圈实地技术参观。

论坛参会人员合影

8月22日于东京大学工学部1号馆,本次论坛正式拉开帷幕。同济大学周志光副教授、东京大学伊山教授及东京理科大学伊藤教授发表了开幕致辞。各位同学都就自己的研究方向作了相关的报告,内容涵盖结构防灾和结构安全性评估的各方面,如核电建筑隔震、钢结构节点设计、可恢复功能结构、非结构构件和结构监测等。论坛共25场报告,同学们对于各学校的研究内容和进展有了直观的了解,并通过提问的方式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8月23日上午,同济大学一行人再次来到东京大学,首先在伊山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东京大学结构试验室、钢结构研究室及三四郎池,感受了东京大学的学习科研及生活。接着来到著名的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参观了日本在地震观测记录方面的研究成果,并且近距离实地观察了研究所的隔减震结构。

   

参观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                 参观三维隔震结构

23日下午,同学们来到位于东京的世界第一个三维隔震建筑——知粹馆。现有的隔震建筑通常只对于水平向地震运动有效,三维隔震技术总体来说尚处于研究阶段。知粹馆是世界上第一个三维隔震运用于整个建筑的实例。东京构造计画研究所的焦经理为同学们讲解了知粹馆的设计信息及技术要点,并带领大家进入隔震层近距离观察其内部构造和设备,使得大家对于三维隔震的发展和应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8月25日,一行人先后参观了东京理科大学和东京工业大学。东京理科大学伊藤教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校园特色建筑、主干道地砖上的科学家介绍与音符、结构试验室和伊藤研究室。随后,大家坐车2小时来到了东京工业大学横浜校区,在东京工业大学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世界第一栋摇摆墙建筑、高层隔震建筑和抗震加固建筑,最后参观了东京工业大学结构试验室。

  

 参观伊藤研究室                     参观东京工业大学摇摆墙建筑

此次为期六天的学术交流和实地技术参观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对于我校研究生了解世界结构防灾前沿的学科动态、扩宽国际视野、提升国际交流能力起到了促进与升华作用。


联系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土木大楼B座  电话:021-65982666   传真:021-65982668  邮箱:ddms@tongji.edu.cn   邮编:200092

Copyright © 2018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结构防灾减灾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