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疫情当前 使命在肩 防灾行动 同舟共济
发布时间:2020-03-31        浏览次数:179

       疫情当前,使命在肩。在这紧急的战“疫”关头,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结构防灾减灾工程系的师生们勇于担当、善作善为,第一时间慷慨解囊、奉献爱心,或捐款捐物,或奋力寻找紧缺物资的采购渠道,用实际行动尽情表达对抗疫情的大爱,表达对党和国家、人民的无限深情。

退休不褪色  离岗不离心

       3月12日,一笔来自87岁老人的8000元抗疫捐款,由防灾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马云凤交到了系党总支。此前,这位耄耋老人已经慷慨解囊捐助2000元,累积捐款高达10000元。

       这位老人就是防灾系的退休干部、高级工程师刘啸天。他是一位有着64年党龄的老党员。说起捐款原因,老人家朴实的话让人动容:“我是土生土长的湖北人,是个转业老兵,国家有难,这点钱使我稍稍心安一点而已”。简短的话语,承载着退休党员共同的心声。

防灾系退休干部、高级工程师刘啸天

       刘老不仅在战“疫”关头的第一时间倾囊相助,在日常生活中也时时奉献爱心。他每年都主动捐助困难学生,勉励大家珍惜时光努力工作,用实际行动时刻彰显心系国家、无私奉献的党员本色,为大家树立了最最平凡的榜样。

凝聚爱心  团结抗疫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在海外的同胞积极支援抗疫一线,踊跃捐款捐物,为保障一线的物资供应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这其中就包含着一位同济人的担当与贡献。他就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薛松涛教授。 

       疫情袭来之初,薛教授在日本时刻关注国内的情况,他率领同济大学日本校友会东北分会迅速响应,充分发扬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同济精神,以实际行动展现虽身处异乡,仍心系祖国的情怀。

日本校友会捐助的部分抗疫物资

       日本校友会东北分会主要由在日本仙台工作或留学的同济校友组成。薛教授在得知武汉医疗物资告急的第一时间就迅速行动起来募集善款,并联合“仙台华侨协会”和“同济大学校友会”为武汉一线奋力采购紧缺物资。面对没有库存的窘境,几经波折购买到20 000多个医用外科口罩;在物流接近饱和停滞状态,克服困难多方联系直飞武汉的包机运输救援物资。2月16日,救援物资经湖北省慈善总会赠送到武汉市医院“长江航运总医院”,为缓解湖北抗疫初期医疗资源匮乏的状况奉献了绵薄之力。3月26日,在海内外疫情不断发展,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他们又将钱款捐助到新泻总领事馆,表达了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共克时艰、共战疫情的拳拳之心。

       在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薛松涛教授用大爱行动生动地诠释了同济人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血脉深情。

联系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土木大楼B座  电话:021-65982666   传真:021-65982668  邮箱:ddms@tongji.edu.cn   邮编:200092

Copyright © 2018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结构防灾减灾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