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CECS协会标准《城市轨道交通上盖结构设计标准》(送审稿)审查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9        浏览次数:1509

2022117日,由同济大学和上海市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作为主编单位、协同25家参编单位共同编制的《城市轨道交通上盖结构设计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审查会成功召开,会议以线下与线上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部副秘书长张弛、抗震专委会的毋剑平研究员,同济大学吕西林院士、周颖教授、胡克旭教授,上海市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陈鸿总工、汪凯高工、杨雷高工,审查专家、以及华建集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周建龙大师等26位编制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抗震专委会毋剑平研究员主持。

线上与线下会议集体合影

会议成立了由9位专家组成的审查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标准大师、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徐建院士为组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方小丹大师为副组长,审查组成员包括: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范重大师、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陈彬磊大师、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李亚明大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束伟农总工、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沈磊副总工、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董诚经理、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研究所邓烜总工。

会议首先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吕西林代表主编单位向参加会议的各专家致欢迎词,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部副秘书长张弛讲话,介绍了CECS标准正在引领行业发展、部分标准在引领国际标准水平,协会将加强平台管理,希望有更多精品标准为行业做出贡献。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周颖教授代表编制组就标准编制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首先介绍了标准编制目的、必要性及应用前景,列出编制章节内容及时间节点、征求意见回复等,形成的标准编制特色,对比了本标准和国外相关标准。审查专家听取了编制组对标准编制情况介绍和有关技术内容说明,对标准内容进行逐条审查。经充分讨论,审查专家组认为《标准》编制符合工程建设标准编写规定,送审资料齐全,符合审查要求;《标准》为城市轨道交通上盖结构设计提供技术指导,为上盖建筑开发提供科学依据;《标准》内容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与现行相关标准相协调,填补了我国城市轨道交通上盖结构设计标准的空白,引入振震双控先进技术,推动了先进基础理论应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审查专家组一致同意《标准》通过审查,并要求《标准》编制组根据审查意见,对送审稿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尽快形成报批稿上报主管部门审批。

《标准》审查会工作会议

最后,上海市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总工陈鸿代表主编单位总结发言,感谢各位审查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编制组将进一步完善标准,力求《标准》更加科学合理,为城市轨道交通上盖结构推广应用提供技术支撑,服务于绿色智慧城市建设。


联系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土木大楼B座  电话:021-65982666   传真:021-65982668  邮箱:ddms@tongji.edu.cn   邮编:200092

Copyright © 2018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结构防灾减灾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