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2022级研究生迎新大会暨师生见面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28        浏览次数:10

2022年9月27日下午,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结构防灾减灾工程系2022级研究生迎新大会暨师生见面会在四平路校区土木大楼A101室召开。系领导、各教研室及办公室老师、辅导员、班主任和107研究生新生参加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吕西林教授出席本次会议。

迎新师生见面会现场

会议由防灾系党总支副书记程春兰老师主持。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系主任周颖老师首先致辞,周颖老师从防灾系历史、防灾系文化和学科发展方向三个方面介绍了基本情况,并向同学们提出了培养建议。周颖老师强调,同学们要传承“理论研究为基础、实验研究为先导、工程应用为目标”的理念,树立远大志向,学会自适应的同时锻炼和提升写作与汇报能力。

系党总支书记卢文胜老师介绍了防灾系的组织构架、师资力量、招生情况和试验平台等。针对防灾系的党组织建设情况,卢文胜老师从党组织机构、党组织工作、先进典型活动等方面作了介绍,强调落实立德树人,纵深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并向同学们提出了“健康快乐、真诚善良、综合发展、担当作为”的殷切期望。

 

   系主任周颖老师致辞                 系党总支书记卢文胜老师致辞

副系主任陈清军老师着重介绍了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变化和相应的课程安排与学习要求,强调了由于培养计划改动所需要关注的问题,并祝愿同学们学业顺利。副系主任赵斌老师介绍了系实验室的功能与作用。在科研和国际交流方面,希望同学们能及时适应身份的转变,尽早加入科研工作,共同铸就新的辉煌。

 

副系主任陈清军老师致辞               副系主任赵斌老师致辞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吕西林教授作为导师代表致辞。他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对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培养好诚信的作风和终身学习的习惯;二是发扬继承土木人“传承、和谐、激情、理性”的文化;三是培养和老师同学沟通交流的能力;四是养成良好的工作、生活习惯和健全的心智,做到知识、能力、人格全面发展;五是遵纪守法,坚守诚信;六是不要互相攀比,要有适当竞争;七是做好论文的选题,强调创新性;八是在学习、研究和发表论文时要实事求是、端正学风。

中国工程院院士吕西林教授致辞

接着,2021级硕士研究生陆帅男同学作为老生代表发言。她向我们分享了在同济学习的两个关键词:积极和温馨。作为研究生,她建议同学们“跳出舒适圈,保持求知欲”,要张弛有度,在快节奏的生活中调慢时间,保持自己心态的平和,以便更好地进行学习和学术研究工作。

最后,2022级硕士研究生王郝丽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向我们讲述了自己参军入伍的经历和自己在军队中重拾渴望,积极学习的心路历程,并分享了自己对于研究生阶段的个人看法和选择土木工程的原因,希望同学们都能够拥有光明的未来。

 

新生代表陆帅男发言                 新生代表王郝丽发言

衷心祝愿每一位新“同济人”在防灾系都能够收获自己的成长和感动,期待你们用青春谱写华章,用汗水筑梦未来,将“同济天下”的情怀铭刻在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上!

联系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土木大楼B座  电话:021-65982666   传真:021-65982668  邮箱:ddms@tongji.edu.cn   邮编:200092

Copyright © 2018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结构防灾减灾工程系